大眼人物分析5 end

星星牌:

卡太久的分析完结篇。王杰希的性格方面前4篇基本已经分析全面了。这篇怎么写都不能满意,有画蛇添足之感。但说了要完结就一定要完结!嗯。

言有尽而意无穷。其实我已经词穷了(。

献给我最爱的王杰希,生日快乐。

 

1-4戳我=3=


 

要谈微草绕不过王杰希,同样的,要谈王杰希也绕不过微草。他们几乎都是同时出现的,在这样一个电子竞技主题的作品里,战队以及代表战队的选手们做了什么,才是其主要需要表达的内容。

 

最后微草和王杰希出场的主要部分,是与兴欣的第27轮常规赛。这一部分内容有两个主题,一个主题为兴欣唐柔这里不再赘言,另一主题,则是微草一直以来都存在的,大家从没把那当成问题的一个问题。

 

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叶修对王杰希说,微草需要将他当成榜样而不是靠山。

 

其实从全职高手这部作品开始起,一直为读者们营造的正是这样一种概念和心理,王杰希是强大的可靠的是微草无可取代的那一个。对微草上下而言,何尝不是这样想的?也因此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并不是不存在,只是作为一支强队,是很容易被掩盖过去的。

 

与兴欣的这场比赛终于还是将这个问题彻底摆到了上至战队下至粉丝的面前。

 

对核心的过度依赖,自身心理素质的弱势,年轻队员们意识上的欠缺。

 

这样的失败是非常残酷的,在数万名主场观众的面前,对阵一支新晋的队伍,输掉三场个人赛,接着输掉团队赛,甚至在团队赛中核心首先被攻破。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技术统计,常规赛比赛中,微草的个人赛和擂台赛战绩非常出色,在面对轮回的时候也不落下风还略占优势,由此可以看出微草选手技术的扎实。然而从27轮输给兴欣到常规赛团队赛被雷霆双杀也说明,这些年轻的选手们,无论是比赛经验意识或者个人心理素质都存在很多问题。

 

没有一支队伍是不仰仗自己的核心的,没有一支队伍的主要战术不是围绕核心展开的,这是核心之所以成为核心的理由。无论放眼二次元还是三次元,在竞技这个范畴内,只要是团队项目这是颠不破的规律。因此,微草依赖王不留行和王杰希并不难想象。而现在的问题则是,为什么微草格外严重?

 

前面分析过那么多,其实是可以回答关于这个问题中王杰希的那部分原因的。

 

他这样性格的人,自持自制,对自己要求甚高,因而对于交到他手上的微草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和带领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而基于此以及那一点傲气和自信,其实为之付出的努力和牺牲在旁人眼中也许代价高昂甚至是痛的,他自己却能够平和地面对。

 

所以,当叶修说微草对他依赖太过的时候,他甚至是怔愣了一下,帮助自己的战队是那样自然而然的事情,他想的并不会太多。

 

这里再来说说战队的因素。

 

每支队伍都有属于自己的气质,加入的选手会影响他,战队的决策层工作团队,以及战队成立的时间地点各种运营情况方方面面都会影响和形成一支战队的气质。

 

微草这支队伍虽然所在地是B市,从地缘条件来看位置重要,各种资源和关注也会很多。但联盟之初B市最好的队伍是皇风,第一赛季与嘉世争夺总冠军可见当年皇风的强势。那么当时的微草在B市来说资源关注都不会是最好的。

 

因而这支队伍从成立开始所走的路线就是踏实并不张扬,而微草形成的风格也是非常整体和团队的。原文中提到过,这是一支一直以来都以魔道学者为核心的战队,第三赛季王杰希的加入是正常的新老交替,微草向来很中规中矩,建队思想也很实用。

 

在这样的队伍中,团队是最重要的,培养模式也是很固定的。因此对于新秀的选择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新意,在阶梯建设方面其实需要思考的问题有很多。加上在王杰希的带领下,这位队长做的太多太优秀,全队上下都太习惯在他的带领下打比赛,赢得胜利,即使失败,还有下一场下一个赛季。

 

但毕竟联盟在发展,任何一位选手都会迎来职业生涯的终结,在这之前,年轻一代的进步才是未来的方向和希望。对于微草的小一辈来说,相比技术的磨练也许更重要的是心理方面。他们缺少那一股闯劲,也缺少那种执着嚣张的对胜利的渴望。被保护的太好,思考的太少,在愈加激烈残酷的联盟中是无法取得最后的胜利的。

 

因此现在的微草正是处于成长的镇痛之中。问题的暴露很残酷,但能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话,那么一切即使痛苦也是值得。

 

而这场第27轮的常规赛,也确实让微草的小一辈们在蜕变和进步。没有比这更好的了。每一天都能比前一天学到更多的东西,每一天都能感觉到成长,这样的情景正是王杰希希望看到的。

 

任何一件事情,极盛而衰月满而亏,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一个巅峰的到达,一个王朝的建立,时也命也。任何黄金一代都是可遇而不可求。因此我认为,承认现在的微草并未处于他最巅峰的时刻这不是属于他的时代,其实也并不是那么难以令人接受。

 

在这一点上,王杰希其实面对的更加坦然。在分析1里就有说过,魔术师有自己评判一切的一套标准,这些事情普通人也许一时很难接受,对他却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他早早地调整好了努力的方向,依然坚定地为微草也是为了自己心中的荣耀,发挥更多更多的力量。

 

与兴欣的比赛确实让他有了另一种角度来看待问题,也提醒他需要用什么样的方法给微草的新生代们指明前进的道路。

 

但目的依然如他当初所愿望的那样,是为了微草更加光明的未来。

 

因此有时候,不需要给这位队长太多的心疼,我们更需要的是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他是那样的坚定、清醒、充满热情。在荣耀这条路上,他可是职业选手,你以为呢?

 

而在这场比赛中,他所展现的一切技巧和强大冷静都再再让人忍不住惊叹。也不能不承认,职业选手在比赛中迸发出的光芒正是最迷人最炫目的存在。

 

把最后一部分重点戏份安排在与兴欣这场常规赛上,其实也能看出原作者对于微草这只队伍未来的期望和无限的可能。这是改变中的一个节点。是成长过程里极有意义的一课。

 

接下来的零星出场,可以看出王杰希对微草队员更加放手的锻炼,而微草也在以出人意料的方式成长着。而当作为观众围观季后赛的其他比赛时,又体现出了王杰希作为魔术师及战术大师的敏感度和战术素养。

 

至于结尾的国家队像是给所有人一个共同的美梦。这么多优秀的选手一起奋斗努力一起登上世界最高的领奖台,是至高无上的奖赏。也正是在这样的舞台上,所有人仿佛都在期待,也可以想象,无拘无束的魔术师能够再次回归,用他的灭绝星辰为国家队的胜利之路扑上漫天星光。

 

故事会结束,而荣耀会继续,微草与王不留行的胜利会继续。

 

职业生涯会结束,而属于王杰希的天地与梦想会继续。

 

致最独一无二的光芒,和我夜空中最明亮的星。

 

生活在继续,我们对你的爱,也在继续。


评论
热度(2464)
  1. 共1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旺仔牛奶 | Powered by LOFTER